专业介绍——物流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7浏览次数:8384


这是个优秀的专业

 

物流管理专业成立于2004年

2010年被评为浙江工商大学重点专业

2011年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4年入选省“十二五”特色专业

2014年,物流系入选浙江省第五轮优秀支部创新活动(浙江省仅5例)

2016年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7年入选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综合排名连续4年在全国300多所开设本科物流管理专业的高校里列全国前20

在浙江省省属高校同类专业中稳居第一

在浙江省第一家建设现代物流实验室,并被评估专家评为国内先进水平

 

这是个培养优秀学子的专业

 

本校物流管理专业学风优良,连年学风“特优”班。

(全校范围内每年评选16~18个“学风特优班”(全校有400多个班级),顶级含金量)

物流班是校“学风特优班”的专业户,连续获得校“学风特优班”,其中物流0701和物流0702更是创下同一专业两个班级全部入选的惊人纪录,这一纪录至今未见挑战者。在最近一次评选中,物流1301被评为2016年度学风特优班。

 

近五年来,学生获得的国家级学科竞赛(“挑战杯”、全国电子商务竞赛、全国物流设计大赛等)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得美国数学建模(MCM)金奖1项,银奖2项;获得省级学科竞赛特等奖、一等奖10项、二、三等奖25项。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5项。

 

此外,本专业每年均有两名学生通过评选获得中国物流发展专项基金宝供物流奖学金,该奖项浙江省只有4个名额,为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和浙江大学的学生分别获得,目前已连续5次共10人获奖,最近一次2016年,由物流13级的周庆特、施忆忆同学摘得该奖。

 

 

这是个去清华不是梦的专业

 

在浙江省省属高校同类专业中,物流管理专业是唯一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高水平的“第二校园”项目的专业。每年有不超过10名本科生到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

目前已有3批共26人赴清华大学学习,表现优良,受到清华老师的充分肯定。

 

参加该项目的多名同学已保送或考取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的研究生。

 

 

这是个极具发展前景的专业

 

物流是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

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确定12项重点工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2017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促进供应链、物流链等各类创新,强调优化商贸物流、生产性物流、交通运输等环节,提出多项涉及物流的重点工程。

 

这表明国家今后经济的发展将对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有迫切的需求,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

 

 

这是个精管理、懂技术、能应用、会创新的专业

 

物流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的基础理论,掌握管理技能和主要工程技术,具备独立分析解决企业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实践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与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专业老师们为大家提供了精心规划的课程资源,给予充分的灵活性让大家驰骋在管理、工程、信息融合发展的道路上。

 

通过学习,可以获得以下专业能力:

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掌握计算机编程思维、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功能,掌握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与开发技能,掌握经典的编程语言和计算机常用软件,具备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

 

经济管理能力: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统计软件、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金融学等知识;

 

物流管理能力:掌握采购与供应、供应链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等企业物流管理知识,熟悉物流企业的运作及管理流程,熟悉国际物流、跨境电商、电商物流等知识;

 

物流工程能力:掌握物流系统建模、仿真、信息化、配送中心、仓储中心等物流新技术和新应用,熟悉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这是个具有既年轻活力又能力超高师资的专业

 

本专业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科研教学融合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92.3%的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86%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专业负责人傅培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浙江工商大学教学名师,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

 

伍蓓教授曾获“浙江工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浙江工商大学三育人奖”

 

2017年最新一届的“浙江工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十佳教师)桂冠,也被我们的美女老师张芮摘得。

 

新来的陈婉莹老师留学法国、加拿大,获得博士、博士后,是目前我们学校最年轻的博士后,学术水平超高,精通英语、法语。

 

学术方面,我们专业的老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在EJOR、IJPE、《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多篇,承担企业委托科研项目20余项。仅2016年就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软科学项目、浙江省公益项目等多项重要课题,占据学院年度科研项目大半江山

 

 

关于就业

 

物流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经济管理部门、商贸流通企业、制造业、金融业中从事生产、物流、服务系统的规划、分析与设计以及供应链的运作与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工作

 

工作类型涵盖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金融、投融资分析、数据分析、信息管理等管理、分析、咨询、规划类岗位

 

本专业学生近年来主要就业单位有:

敦豪(DHL)全球货运、宁波港集团、顺丰速运、德邦货运等各类大型中外物流、国际航运企业;另有普华永道、博世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博世包装(中国)技术有限公司、巴斯夫股份公司、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松下电器、中航国际、长荣航空、百世供应链、浙江川山甲物资供应链、淘宝(中国)软件、上海圆迈贸易(京东)、东方国际(集团)、浙江物产电子商务、浙江省新华书店、浙江吉利汽车、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国泰君安、浙商期货等知名企业。

 

 

关于升学

 

本专业考研对口专业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物流工程专业等。

 

考研和出国比例达20%左右。

近年来,本专业有20余名学生保送或考取哥伦比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悉尼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2017年物流专业保送1人(清华),考取海内外研究生达到9人(全院共23人),占学院总数近40%,其中考取211、985和海外高校的比例占全院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