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7浏览次数:6584

专业特色与培养目标

浙江工商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始建于 1985 年,是浙江省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社会的各行各业几乎无一例外地通过处理信息来获得价值。那么就要求社会上有这类的人才:他们能对各种信息进行收集、存储、分析、处理,对分析处理后的数据结果应用于管理和决策。

 

然而在实践中发现

 

参与这一流程的工作人员要么只懂计算机而不懂管理,他们做出的数据分析没有针对性甚至完全没有价值。

要么只懂管理而不懂计算机,无法知道通过哪些数据模型才能获取自己想要的数据。

 

而我们信管专业要培养的就是兼顾以上两者:既懂计算机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image.png

专业学习内容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开设课程内容如下:

 

管理学科类:

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生产与运营管理、系统工程与项目管理等。

互联网类:

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移动互联网软件工具及应用等

计算机与数据分析类:

有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数据库管理、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大数据与知识工程和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关于就业

薪资水平

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全省高校本科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近几年本专业平均薪资水平在我校所有专业中名列前 10%。

 

就业方向

近年来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有上百名进入阿里巴巴、百度、国有四大银行、平安和招商等商业银行以及金融、证券、会计事务所等从事数据分析、产品经理等相关岗位,也有很多同学进入各类企业担任 CIO 等职位。

就业方向: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erp实施顾问、IT专员、IT主管、IT工程师、银行经理等等。近年来管工学院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有上百名进入阿里巴巴、百度、国有四大银行、平安和招商等商业银行以及金融、证券、会计事务所等从事数据分析、产品经理等相关岗位,也有同学进入各类企业担任 CIO 等职位。

 

关于考研

考研升学率

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全省高校本科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考研深造升学率基本保持在 20%左右,最高的一年高达 37.29%,在我校所有专业中排名第二。其中有几十位毕业生考入中科院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 985 级别的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还有几十位毕业生进入悉尼大学、香港大学等海外知名高等学府进行深造。

 

相关考研专业

信管专业是计算机、管理学、经济学交叉的学科。如果考研,这三个专业的都可以选择,选择面非常广。其中偏向管理学科的“管理科学与工程”是比较对口的一级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有以下研究方向:

Operation Research(研究算法)

系统工程(学科交叉)

工业工程

信息管理(图书、农业等)

工程管理(工程项目)

科技管理

技术经济

电子商务

物流与供应链

 

如果是想跨专业考研的话,计算机类、经济类、企业管理、金融,情报等都可以选择。主要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能力来决定不同的考研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