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电子商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07浏览次数:9044

专业优势

所谓世界电子商务看中国,中国电子商务看浙江,浙江电子商务看杭州,杭州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世界最强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也坐落在杭州,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浙江工商大学是国内最早一批设立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是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我校11个专业为省优势专业)。本专业依托省一流学科(A类)管理科学与工程,拥有国家和省级的学科九大支撑平台,包括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国家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省电子商务与物流重点实验室、省电子商务重点创新团队、省2011现代流通协同创新中心、省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高等院校电子商务与物流创新团队等;还拥有浙江省电子商务研究院、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等20余个研究机构,为首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基地。从2006年首届开始连续主办全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与阿里巴巴、网易科技、信雅达、浙江物产、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省内外多个电子商务园区及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建立了实践实训基地。在电子商务领域两次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两次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两任省长都来参观过“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技术工程实验室”,浙江省里与电子商务有关的教学、科研平台都在浙江工商大学,包括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一流的教学环境、一流的科研环境、一流的创业环境、你还犹豫什么呢?所谓“少壮不电商、老大徒悲伤”,来浙江工商大学吧,我在这里等你们。

专业地位

电子商务专业是浙江省优势专业和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是经济学、管理学和工学(信息技术为主)融合的复合型综合性学科。电子商务作为中国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有“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之称。随着电子商务在各行业的快速扩张,电子商务行业专业人才相当稀缺。本专业旨在培养富有现代商务视野、国际经济视角,掌握现代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电子商务理论和实务知识、信息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具有良好的电子商务实务操作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人才。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尤其注重学生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电子商务专业紧密结合我校“商”科特色,发挥了我校传统优势。

专业课程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本科四年内必须修满163学分,其中必修课93学分,专业选修课至少34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至少12学分,实践教学20学分。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向上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和“电子商务开发技术”两个方向,主修课程包括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实训、网络营销策划、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商务服务、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网页制作与设计、电子商务专业英语、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电子商务与法律、移动终端软件开发、大数据与知识工程等实用课程。

师资情况

电子商务专业为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教师人数最多的专业,共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企业兼职教师13人。包括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郑大昭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盛昭瀚教授;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教授;IEEE院士、密苏里大学的Sajal K. Das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季白杨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荆林波研究员;湖南商学院院长陈晓红教授等为本学科兼职特聘教授。包括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蚂蚁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浙江物产集团前董事长胡江潮、信雅达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魏致善等40多名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受聘为企业实务导师。

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实践课程

本专业实践课程授课方式灵活,与政府、学校、企业、园区多方协同合作,联合搭建有教学实验、科研实践、企业实习、园区实战、开放协作、成果转化六大平台,营造形成了“立体、互补、互动、真实、共享、开放”的教学环境。安排有大型电子商务运营的一线实务精英课堂、校企共建课堂、专题讲座、运营实战、创业教育等实战课程。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20余个实践教学平台(软件),开设有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电子商务创新实践四大实验课程群,学生在这里可以进行电子商务大宗交易、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商务、电子商务VR购物等180 多个实验,实验平台共享全国10多个高校,每年惠及3000余名学生,年实验人时数近 4 万学时。

对外合作与交流情况

本专业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系统科学院、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办学,通过3年国内和2年国外的联合培养,可以获得我校的学士学位和境外高校的硕士学位。除此之外,还与加拿大McMaster大学合作成立了“E-Commerce”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哥本哈根商学院共建成立了“Business Computing”商务计算重点实验室,获得浙江省电子商务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招收有纯英文教学的海外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跨境电子商务方向),以及海外研究生等。

学风情况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学风良好,遵守校纪校规,近三年无人因考试作弊受学校违纪处分。在一年两次的学院学风评比活动中,电子商务专业累计共获得14次优良学风班称号。近三年的上课出勤率较高,其中早晚自习的出勤率均达到90%以上。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近年来获得全国“挑战杯”、“电子商务”竞赛等多种奖项,其中国家级及省级奖项40多项;各类专利20多项;主持国家级创新项目、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孵化/推广项目50多项。

我院电子商务专业社会评价

电子商务专业的“面向智慧商务的‘分层组合、工管融合、多元结合’三创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通过了由国内权威教育专家和电子商务类专家,包括杨善林院士、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指委常务副主任李琪教授等组成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鉴定意见指出:“该模式取得了显著的人才培养成效,特色显著,具有重要的教育理论创新与推广价值”。近5年来有国内40多所高校来我校研讨电子商务新教学模式,向我们索取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并派相关专业教师专程来校学习与课程培训。国内多家媒体包括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凤凰网、新浪网、新蓝网、浙江在线、土豆网、《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企业家日报》等媒体对我校智慧商务“三创”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报道。在中国大学专业排名(邱均平版)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连续多年排名A~A+

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创业情况

电子商务专业是实践性极强的专业,也鼓励学生在校创业,创业学生人数比较多,成功案例也不在少数。如2009级的学生葛文君,该生是电子商务电子协会的会长,二年级开始创业,他经营的产品是西藏保健品,主要是解决进藏人群的高原反应问题。到三年级时已经盈利200多万元。目前,他在拉萨和杭州分别建立了网络科技和电子商务类的公司,产品的商标已经成为西藏的优质商标,产品也成为了同类产品中标杆性产品,同时也获得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

 

毕业去向

电子商务本科毕业生可从事网站前端设计:网页设计、网页美工、网站前台代码优化等;网站后台设计:网站建设、网站维护;网站运营:网络编辑、网站策划、网络客户服务(即客服)、网站数据监控和数据挖掘、网站CRM(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SEO(搜索引擎优化)、SEM(搜索引擎营销)、网络广告投放、网络整合营销、企业营销策划、国际贸易(网络方向)等;网络销售:电话营销、产品营销顾问等;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互联网产品经理、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管理(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京东、ebayAmazonWish等)、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商务大数据分析: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数据分析;其他:读研究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等。根据以前就业数据,我校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毕业生有较多优秀学生在阿里巴巴、网易、悠可等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