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

发布者:林雷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601




    物流工程领域 是2009年批准设立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


    本硕士点聚焦互联网时代现代物流创新与转型升级需求,开展供应链运作与管理、物流产业分析与政策设计、低碳物流与绿色供应链等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重点研究供应链与物流系统多要素协同优化、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建模、复杂供应链网络与物流系统智能决策、物流与供应链服务模式创新等。 


    本学位点现有22名指导教师,教授13名,副教授9名,结构合理、工程经验丰富。学位点负责人为傅培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浙江工商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特色专业(物流管理)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SSCI、EI收录近2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近年来,本硕士学位点面向现代物流业发展需要,聚焦物流管理和工程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在《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I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多项成果获得教育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等奖励。


    本硕士学位点依托浙江省2011现代流通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电子商务与物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高等院校电子商务与物流创新团队等教学、科研平台,实验设备先进,实验条件优越。同时,本硕士点学位点与浙江省大型物流企业、浙江供应链协会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物流工程硕士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


    本硕士学位点设以下4个主要研究方向:


    1.物流信息系统:研究大数据背景下物流信息系统的开发方法,研究物流信息及其相关活动因素如何进行科学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实现信息资源的充分开发、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提高物流信息的关联性和时效性,为相关企业提供决策服务。


    2.供应链管理:研究采购与供应的物流战略规划、企业物流资源整合与优化,企业供应链的规划、组织和控制,全球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


    3.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研究物流产业规划与设计,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功能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流程设计与优化,以及物流设施与设备的规划、设计、配置与运用等。


    4.物流新技术应用:本研究方向主要关注现代物流技术发展及应用实践,包括供应链物流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电子商务与物流一体化,物流产品研制、开发、推广与应用等。


 


  硕导名单:琚春华、王海燕(女)、厉小军、傅培华、伍蓓(女)、左超、刘东升、毛郁欣、魏建良、季敏、张铁柱、谢毅、陈庭贵、赵文敏、蒋长兵、施寒潇、彭扬、陈达强、彭建良、李进、朱旭东、费玉莲(女)、蒋义伟、俞立平、余福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