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2349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高厅函[2016]6号文件,我院申报的“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为目前全国唯一的电子商务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五个实验室,开设了4大实验课程群,包括12个实验模块,9大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共计超过180个实验,涵盖35门、辐射11门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中心总面积2150平方米,实验设备950台,价值1680万。中心现有师资69人,包括专职实验员8人,师资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目前能够面向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工程、信息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工商管理、市场营销、金融工程等10多个本科专业开设虚拟仿真实验,年实验人时数达到3.6万以上。中心下设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物流仿真实验室等实验室,以大规模电子商务平台的全程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为核心,开设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虚拟仿真、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虚拟仿真、电子商务系统开发虚拟仿真、电子商务创新实践虚拟仿真四大实验课程群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商贸研究中心”、教育部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网络创新平台”、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研究”、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电子商务技术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与物流优化”、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西湖区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技术工程实验室”、浙江省“管理科学与工程”A类一流学科、浙江省“电子商务”优势专业、浙江省“物流管理”新兴特色专业、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浙江省电子商务研究院、浙江省商务大数据研究中心等我校的各类学科平台、科研实验平台及教师科研项目实现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信息安全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全程电子商务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上述课程群实验,效果良好,基本达到了电子商务与物流产业所要求的人才素质效果。目前我校通过三年多的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已建成基本符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要求的实验教学管理体系、管理平台、教学队伍、教学资源,以及企业合作、社会服务与共享的机制。通过让学生对电商项目实施的某些阶段和部分内容进行情景虚拟、环境模拟、程序模拟,让学生对电子商务实施的资源稀缺管理、空间管理、沟通协作、过程操作等方面体验情景交互,并以数字化、可视化的人机互动界面,让学生能完全自主、沉浸地学习、体验。
      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突出大电商人才培养特色,强化电商与物流、教学与科研的融合,打破时空限制,建立课内课外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将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教学资源丰富、管理机制完善、信息平台功能全面、师资队伍水平一流”的高水平的实验教学示范基地,培养更多的实战型电子商务人才,为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经过多年的建设,秉承“勤毅诚朴”的校训,近年来中心培养和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电子商务”、“物流设计”竞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6项;浙江省一等奖24项,二、三等奖57项;其他竞赛50多项奖项;主持项目100多项,其中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孵化、推广项目37项;发表学术论文138篇,国际期刊、国内一级杂志论文1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