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学科目前已拥有16个国家、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依托这些平台,学科研究方向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浙江省优势产业发展对科技与人才的要求,形成国家级平台、核心技术支撑、高端智库和政产学研一体化等四大优势,学科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名列前茅。目前本学科设置了如下几个重点研究方向。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运筹与优化

领域:面向管理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与应用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包括商贸流通、移动互联网等)与智能制造在新兴网络和信息技术背景变革下的发展要求,开展运筹与优化、近似算法等相关理论方法的研究。

特色:在离散优化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新型调度问题建模与分析、计算复杂性分析、近似算法设计与分析等研究特色。

优势: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在EJOR、IJPE等管工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

可持续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领域:面向浙江省重点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聚焦互联网时代现代物流创新与转型升级需求,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

特色:形成了鲜明的供应链与物流多要素协同优化、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建模与机理分析、复杂供应链物流系统智能决策等研究特色。

优势: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在Omega、《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并为浙江省政府等全国10余个省市政府所采纳,并形成省级标准、全国行业标准多项。

电子商务数据挖掘工程

领域:面向国家互联网+大数据战略与电子商务(电商)战略,聚焦向我省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应用,为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特色:围绕客户行为分析、商业数据挖掘、决策支持系统、数据挖掘可靠性、智能推荐等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优势:成果已先后在《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Information   Development》等国际期刊发表,并在阿里巴巴、银泰百货、义乌小商品城等获得了成功应用。

质量安全智能决策工程

领域:面向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关键技术及重大决策需求,通过与政府、行业和企业的深度融合以及国际化合作,从技术、经济、管理一体化视角深入研究食品安全问题形成机理。

特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域大数据基础硬件工程支持;系统的食品治理安全领域知识管理体系;全景式食品质量安全智能决策平台等研究特色。

优势:开创了管理学科与食品、信息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新范式,形成领域研究高地,发表高水论文30余篇,相关成果获原质检总局、原药监总局等批示和采纳,并形成产业系列标准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