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一流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浙江省一流A学科)

浙江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始于1986年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建立,2000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省重点扶持学科,2004年确定为省A类重点学科,2015年入围省一流A类学科,是我校“大商科”学科布局中的核心学科之一,是体现理工学科与经管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学科。

(1)目标定位

凝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前沿,面向商贸流通新业态和国家食品安全战略需求,服务浙江社会经济发展,凸显研究特色与行业优势,把握国际发展动态,围绕运筹与优化、可持续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数据挖掘工程和质量安全智能决策工程等研究方向,将低碳可持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点理念与技术应用于现代社会、经济、技术发展中面临的实际管理问题,发挥国家级平台、核心技术支撑、高端智库和政产学研一体化等四大优势,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打造管工融合、理实交融、国内知名、社会认可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和国内一流的智慧商务研究应用和人才培养的高地。

(2)优势特色

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构建特色学科体系。面向商贸流通新业态和国家食品安全战略需求,发挥我校大商科学科优势,以运筹与优化的基础性学科方向为发展依托,推进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融合发展,发挥国家级平台、核心技术支撑、高端智库和政产学研一体化等四大优势,形成可持续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数据挖掘工程、质量安全智能决策工程等特色方向。

推进团队建设与国际合作,构筑学科研究高地。学科现有专任教师62人、海外兼职教授12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副院士多人。与美国、加拿大、英国、丹麦等国10余所大学开展长期科研合作。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20余项(其中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7项);发表SCI/SSCI等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

发挥学科平台和团队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科拥有教育部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省部级平台16个,30余项成果获国家商务部、原质检总局、原药监总局、浙江省政府等批示和采纳,承担了全国17个省市200余项社会服务课题,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0余项,是国内行业研究智库的标杆。

(3)第三方水平评价情况

近年来以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食品质量等行业和领域为主要研究对象,取得了许多重大科研及奖励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有较大的影响。近5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各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省级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4项;专利94项;发表高质量论文200多篇、专著15部。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领域承担了全国17个省市200余项社会服务课题,多个研究成果获得应用,并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社会服务总体情况

在现代商贸流通、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以及食药质量安全等领域,本学科长期为商务部政研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浙江省商务厅等政府部门,以及阿里巴巴、香港利丰、浙江物产集团、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集团等知名企业提供战略支持和咨询服务,承担了全国17个省市200余项社会服务课题,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20余项,形成了《互联网经济背景下流通升级战略研究》、《浙江省电子商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等30余项标志性成果被国家部委、原质检总局、省政府批示和采纳。

(5)社会服务声誉

本学科在省属高校中最早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省首批重点扶持学科,2005年确定为省首批省重点学科(A类),2015年获省首批一流A类学科,列浙江本学科前两位,现有专任教师62人、海外兼职教授12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副院士多人,省“151人才工程”人选15人、省首批百名电子商务名师3人。学科拥有教育部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家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省部级平台16个,学院与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共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借助于学科平台,我院师生进行了大量的社会公共服务,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质量管理等领域共30余项成果获国家商务部、原质检总局、原药监总局、浙江省政府等批示和采纳,承担了全国17个省市200余项社会服务课题,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0余项,多个研究成果在阿里巴巴、银泰百货、义乌小商品城等获得应用,并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国内行业研究智库的标杆。

本学科在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与电子商务等领域建立了广泛的国际联系,与美国、加拿大、英国、丹麦等国10余所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和人员互访,多次举办中韩质量研讨会、国际质量·安全·信用学术论坛、全球供应链管理会议、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管理国际会议等国际性学术会议,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本学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良好的声誉,成为很多国家留学生首选的学科专业,现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等30余国的海外留学生112名。学院参与筹建我校与阿联酋沙迦大学 “丝路学院”,完成了“丝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与招生宣传;学院与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CCN)和阿里巴巴公司合作招收成班制中文授课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