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跨境电商学院)(简称管工学院)是浙江工商大学面向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组建的特色学院,于201711日挂牌成立。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电子商务与物流优化博士点方向,流通经济与管理、大数据统计二级博士点;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3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国家和省级的学科、教学支撑平台若干,包括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2个国家一流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浙江省一流A类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省一流专业、省电子商务与物流重点实验室、省电子商务重点创新团队、省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学院与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共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该学院入选浙江省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跨境电商全链路数字赋能和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入选国家发改委“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项目。

学院现有80多名教职工,专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4人。师资中有国家千人1人,国家新世纪人才1人,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1人,商务部咨询专家委员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2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省151人才12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百名电子商务名师首批名师3人。截止2023年底,各类在校生总数1370人,其中:本科生930人,留学生128人,全日制硕博士生312人。应届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5.27%,研究生一次就业率96.15%、应届本科继续深造率24%

学院以运筹优化与智能决策、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研究为核心,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内一流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高地。

学院实验条件优良,建有教学类、科研类、学生创新类三大类实验室。包括信息管理实验室、工程管理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物流工程实验室等四个教学类实验室;面向学生创新的lighthouse互联网实验室、EC科创实验室和A&A算法与人工智能实验室;面向科研的食药质量安全智能决策实验室、大数据与智慧商务实验室、智慧物流创新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现代智慧企业信息化实验室等。实验室累计面积2500平方米,拥有各类仪器设备2500余万元。

展望未来,学院将遵循“崇德尚学、守正创新”的办学理念,落实“夯实基础、深化改革、彰显特色、树立品牌”的发展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积极培育高层次强特色的成果和平台,构建高水平、有影响的学科团队,全面提升学院科研与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