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6340


电子商务类大类培养介绍

电子商务类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3个专业。大类培养目标:以现代化经济管理理论与移动信息技术为基础,依据厚基础、宽口径、强素质、注重协作创新、尊重个性发展的原则,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自学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信息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等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大类培养方案:本大类注重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潜能的发展,构建了“平台+方向+模块”的课程体系,建设大类基础平台以及柔性的专业方向。在大类平台和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上,提供模块化的选修课程群,形成若干有特色的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模块方向。大类分流办法:专业分流在第二学期实施,本着公正、公平、公开和志愿优先,择优分流的原则,在学生申请的基础上,依据学生综合成绩(高考成绩占50%,第一学期的成绩占50%),进行专业分流。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围绕商务数据分析与处理、业务流程管理与优化等方向,以信息管理理论为基础,以需求分析和数据处理为手段,对信息系统进行分析与设计。将计算机作为工具,挖掘客户需求,使现代化信息管理更加有效和实用,对信息化社会中大量纷繁的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从中获取有效信息,从而实现从信息中发掘财富,是本专业的研究重点。因此本专业是管理与计算机相结合,培养具有现代经济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管理方法和信息系统思想,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证券机构、(移动)互联网企业、教学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管理、数据分析方法以及信息系统分析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在管理学思想指导下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应用计算机工具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本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管理科学与工程,拥有全国唯一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研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技术”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与物流优化”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等教学与科研平台,已与浙江省多个知名企业建立了实践实训基地。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会计学、运筹学及其运用、信息管理学、生产与运营管理、系统建模与仿真、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系统工程与项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移动互联网软件工具与应用、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程序设计等。

报考要求:学生应具有一定的批判精神和较好的数学、英语基础。

择业去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很广,本专业主要围绕商务数据分析与处理、业务流程管理与优化等方向,培养满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金融证券机构、(移动)互联网企业等新兴行业的信息化复合人才。主要岗位:(首席)信息官、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ERP实施顾问、ERP实施工程师、系统测试或系统开发工程师等。

 

物流管理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根据武书连大学专业排行榜,本专业历年专业排名在全国名列前茅(A类、A+类)。2015年,本专业在全国257个物流管理专业中排名第14位。现代物流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社会对高层次物流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本专业培养掌握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现代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的系统分析方法和规划设计技术;了解现代物流管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具备实际供应链与物流系统研究分析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设立了物流管理专业“3+1”双学位本科国际交换生项目,与美国的布里奇波特大学合作设立物流管理专业“3+2”本硕连读国际交换生项目;并与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协会(ILT)签订本科学历互认合作协议,本专业学生通过相应课程的培训和考试,可获得ILT二级国际认证证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还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合作设立了学生交流项目,学院每年选拔本专业优秀学生赴清华大学学习一个学期。本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管理科学与工程,拥有全国唯一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研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技术”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与物流优化”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等教学与科研平台,已与浙江省多个知名物流企业建立了实践实训基地。

主要专业课程:物流学概论、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系统、配送与配送中心、仓储与库存控制、企业物流管理、国际物流、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运筹学及应用、市场营销学、生产运作管理、电子商务概论、大数据与知识工程等。

报考要求:学生应具有较好的数学、英语基础。

择业去向:可在工商企业从事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相关工作,也可在经济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从事供应链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供应链物流系统的规划与优化、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物流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浙江省优势专业和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是经济学、管理学和工学(信息技术为主)融合的复合型综合性学科。电子商务作为中国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有“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之称。随着电子商务在各行业的快速扩张,电子商务行业专业人才相当稀缺。本专业旨在培养富有现代商务视野、国际经济视角,掌握现代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电子商务理论和实务知识、信息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具有良好的电子商务实务操作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本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尤其注重学生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本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管理科学与工程,拥有全国唯一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研究”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技术”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与物流优化”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电子商务与商务大数据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等教学与科研平台,已与浙江省多个电子商务园区及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建立了实践实训基地,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安排一年的社会实习。

主要专业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策划、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商务服务、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网页制作与设计、电子商务专业英语、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电子商务实训、互联网产品设计、电子商务与法律、商务数据分析、移动终端软件开发、大数据与知识工程、搜索引擎原理及应用、配送与配送中心。

报考要求:学生应具有较好的英语、数理基础。

择业去向:可在工商、金融、服务等行业从事网站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维护、商品和服务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策划与运作等工作,在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相关管理工作,在科研教学单位从事电子商务教学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