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征兵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905

各班级: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已经开始,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征兵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做好今年夏秋季征兵工作,为部队输送优质合格兵员,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上级下达给我院的征兵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抓好征兵工作,把优秀大学生送到部队,对于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各班级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搞好征兵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努力抓紧抓好。


      二、认真做好征兵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搞好征兵宣传教育工作,各班级要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形成适龄公民自觉、主动登记和报名的良好局面。在学院树立一人当兵,全院光荣和国防义务,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各班级在4月15日前要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主题班会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


      三、征集对象和范围、条件、办法、进程安排 


      1、征集对象和范围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符合兵役登记年龄,不分民族、种族、家庭出生、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身体状况和政治思想状况都应该自觉地到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通过初步审查和身体初检后,择优确定预征对象。


      2、征集的年龄 


      在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至22周岁的在校男青年,应届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在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至22周岁的在校女青年及应届毕业生。


      3、征集条件 


      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政治部2004年9月10日颁发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按照国防部2003年9月1日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4、征集办法 


      适龄青年必须在高校所在地(下沙校区为杭州市江干区浙江工商大学)或户口所在地报名应征,经政治审查、体检合格符合征集条件的,县级(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


      5、登记和报名时间 


      男青年网上兵役登记时间为1月1日 至6月30日,应征报名时间为1月10日 至 8月5日。女青年网上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时间为6月25日至8月5日。


      6、进程安排 


      6月底前完成应征男青年的身体初检和政治审查,8月上旬完成应征青年上站体检,8月下旬完成身体复查和预定兵,9月初入伍。8月中旬完成应征女青年和复检,8月下旬完成政治审查和预定兵,9月初入伍。身体初检、政治审查、上站体检、身体复查、预定兵和入伍等确切时间以当地兵役机关发布的通知为准。


      四、部分大学生征兵优抚优待政策 


      1、放宽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摘自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


      2、考研加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退役人员在继续实行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退役后按规定享受加分政策的基础上,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摘自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


      3、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计划。从2015年起,教育部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不得挪用。[摘自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


      4、将服兵役情况纳入研究生推免生遴选指示体系。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各条件的可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摘自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


      5、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摘自财政部、教育部、总参谋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的通知》(财教〔2014〕180号)]


      五、有关要求 


      1、要严格征集程序,确保新兵质量。严格征集程序是征兵的基础,兵员质量是征兵工作的核心,是衡量征兵工作好坏的标志。因此,在今年征兵工作中,仍要严把基层摸底推荐关、政审关、年龄关。


      2、要周密组织实施。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工作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各学院要强化领导,科学筹划组织,确保末端落实。受领任务后,要分析征兵形势,在适龄青年登记的同时,积极做好当兵志愿的排摸工作,积极做好征兵政策宣传,争取多征集兵员,争取多从学校所在地应征入伍。


      征兵工作是上级交付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时间短、任务重、政策性强的工作,需要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才能做好。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本着对党、对国家、对国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革命事业心,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今年夏秋季征兵工作,圆满完成上级赋予我院的征兵工作任务。

 

      咨询人:林老师 28008266 678895


                                                                                             管工学院学工办

  

                                                                                              2017年3月28日

    

附件1 大学生征兵优抚优待政策.docx

附件2 应征公民体检标准(摘编).docx

附件3 手把手教你网上兵役登记、预征报名.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