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中共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463

 

各二级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上来。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面向全体党员和师生,坚持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眼于实际问题,着眼于重点工作,着眼于社会需求,进一步扎根浙江大地,满足浙江需要,服务浙江发展,为开启高等教育强省贡献更多的商大实践、商大人才和商大智慧。

二、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2004年对学校发展也寄予殷切期望——要把握历史责任,把学校办好,使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记使命,在前期认真学习传达的基础上,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位师生。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突出教育特色,注重研读原著, 通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学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各二级党组织要主动结合学科特点和研究领域,开展专题研讨。以党校为依托,组织开展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学生党员专题培训工作。各基层党支部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依托学校承办的下沙片区高校党外代表人士联合培训班、学校老年活动中心等平台和场所,认真组织开展党外人士和离退休人员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在近年新入职专任教师、辅导员培训中开展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在学生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加入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的测评模块。

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更要带头讲、带头干。党员校领导要结合分管工作,到学院或部门讲一次专题党课,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到所在部门讲党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师生。认真做好省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来学校宣讲的组织、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成立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为师生作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依托青峰人才学院,引导大学生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讲团,走出校园到社区,结合专业知识开展宣讲活动,贡献青春力量。组织优秀学生辅导员参加“高校巡讲”和“网上巡礼”活动。

深入推进“三进”工作。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确定2-4课时,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纳入考核试题库,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必考项目。鼓励相关学院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十九大精神内容,重点支持十个“课程思政”项目,鼓励教师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通识选修课,努力打造若干个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示范课堂。继续深化学校党员干部“三联系”工作,鼓励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开展宣讲对谈活动。

持续开展理论研究。依托相关研究机构,组织申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等重大招标课题,设立相关校级专项研究课题,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及时转化为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和政府决策参考。各学科性学院和科研机构要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结合“大商科”特色,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大与公共管理战略” “习近平商贸流通思想与浙江实践”等专题研讨和学术研究。以青峰学院为依托,成立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学报》开辟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刊登有关理论成果,学校出版社策划出版相关研究成果系列图书。

精心组织宣传教育。制订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宣传计划,集中报道,切实形成宣传合力。要充分运用学校门户网站、校报、商广之声、学校官微等主流平台,借助新媒体技术,网上网下全覆盖,报道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相关活动内容,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言、主题演讲、辩论赛、主题征文、微党课创作、“卡尔·马克思杯”知识竞赛、“五当代”报告、“百家百科”讲坛等系列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加快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目标,认真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各项任务;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永远跟党走”百万师生主题社会实践;围绕教育部启动实施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相关要求,培育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切实提高思政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探索“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机制,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深入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所蕴含的德育元素,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网络等阵地的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

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战略需求和浙江发展需求,根据省重点建设高校建设的相关要求,重点支持统计学、工商管理等相关学科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大力引进高层人才和团队,建立跨学科协同机制,培育大项目,争取大成果。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积极寻求与国际、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建高水平学科、研究院。

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学校人事管理制度,加强目标责任制考核,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不断激发学校内部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依章办学、依法治校,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培育优良的大学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发挥省部部共建高校的优势和“大商科”学科特色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鼓励学院和教师跨学科融合创新,积极为商务部提供咨询与服务,同时,扎根浙江大地,主动服务浙江“八大万亿”产业,助推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努力为新时代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意见》,健全议事决策、协调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工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争做“清廉浙江”的标兵。

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可行方案,做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十九大精神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做好宣传工作。学校党委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在每月党建工作例会上通报各二级党组织专题信息报送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专题督查。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心,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同类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各二级党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于11月30日前报告党委宣传部。

 

附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计划表

 

 

                     中共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15日

附件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计划表

序号

工作和举措

牵头部门

进程安排

迅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宣传部

组织部

10月-11月

校领导到学院或部门宣讲

宣传部

党校办

10月-11月

校领导重点工作调研

党校办

规划处

11月

组织全体党员和师生学习

二级党组织

11月-12月

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中层以上干部撰写学习心得

组织部

宣传部

11月-12月

党外人士、离退休同志学习培训

统战部

离退休处

11月

专任教师、辅导员入职学习培训

教务处

学工部

11月中旬

组建“浙江工商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

宣传部

11月中旬

组建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会

团委

11月中旬

10 

组织申报重大招标课题

人文社科处

11月

11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永远跟党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团委

11月-12月

12 

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程

马克思学院

11月-12月

13 

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通识课、专业课

教务处

相关学院

11月-12月

14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示范课堂

教务处

相关学院

11月-12月

15 

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三联系”工作

学工部

11月-12月

16 

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各相关学院

11月-12月

17 

杂志社在学报设立理论专栏、出版社策划出版系列图书

杂志社

出版社

2018年6月前

18 

建立专题网站,校报专版,微博、微信专题栏目

宣传部

党校办

10月-12月

19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征文、书画、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

工会

团委

11月-12月

20 

专项督查

党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