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与写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235


12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寿阳教授做客浙江工商大学,在综合楼九楼第二会议室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与写作”的报告。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金融工程等相关专业师生40余人聆听了报告。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王海燕教授主持了这场报告会。

1.png

会上,汪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选题、摘要以及报告正文的撰写等方面展开,为在场与会人员详细解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和注意事项。汪教授强调,科研选题应坚持问题创新、角度创新和方法创新,在研究上应重视对解决新问题、发展新理论与形成新方法的贡献与突破,诫勉大家不一定要盲目追逐所谓的热点问题。汪教授以自身成功申报的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为例,通过科学解读项目申报要求、正确组织研究内容和合理构建研究团队,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对申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指导,整个报告内容充实,交流互动富有针对性,有力地指导了项目申报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增强了与会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信心。同时,汪教授还对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和指导。

报告之后,王海燕院长对汪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对我院中青年教学科研人才的成长提出了找准科教融合的学术定位、想好真抓实干的工作思路、做好求真务实的科学研究等具体要求,希望全院教师能在来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守正开新,既要密切结合当前学校发展的定位、学科发展的趋势和区域发展的需要,更应注重在新时代、新环境下对新问题的开拓创新研究和发挥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优势,为2019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做好充分的准备。

据悉,本次讲座是继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后,我院举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系列讲座的首秀,学院将陆续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其他主题方向邀请专家进行系列培训和指导,着力提高我院教师项目申报写作水平和项目规划能力、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综合实力和充实学科发展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