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3830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及浙江工商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意见,并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要求与原则

2019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着力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强化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管理,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并推进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二、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复试工作。


三、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的确定

   (一)依据相关学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最低分数线,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名额的专业,根据我校分专业招生计划和2019年实际上线考生数,一般按不低于1∶1.2比例确定各专业参加复试人员名单。复试人员的名单由学院复试工作小组集体决定,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各专业分数线及名单见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二)总分达到国家总分线70%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可进入复试。


四、调剂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未超过招生计划的专业,需进行生源调剂。我院物流工程专业不接受调剂,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少量调剂,调剂基本条件规定如下:

(一)考生调剂的基本条件:

1. 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 初试成绩符合国家初试成绩要求。

3.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者相近。

4. 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者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相同。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初试数学科目为数学一,调剂考生原则上初试数学科目也应为数学一。

5. 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和审计专业等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考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其中,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专业考生须符合相应的工作经验要求。

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6.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只可申请调剂我校专业学位专业。

 

(二)调剂工作要求:

       1.调剂考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2.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三)调剂程序:

      1. 320日上午12点之前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我校分专业招生计划和需要调剂的专业信息,并在调剂服务系统公布调剂缺额,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小时。

      2.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请。

      3.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严格审核申请材料。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达到后,如果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4.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24小时)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5.调剂复试人员的名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定,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院统一对外公布。

 

五、复试组织管理

        1.复试工作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复试工作的具体执行,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相关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2.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复试小组(每组不少于5),在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
        3.复试小组指定一名专家任组长,另设秘书一名。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负责复试记录、复试结果的登记、复试记录表的收验、上交等工作。
        4. 复试(笔试和面试)工作进行全程录像、录音。

        5. 复试工作在学校相关部门监督员和院纪检委员的监督下完成。

 

六、复试内容及办法
(一)差额复试原则
  按照差额复试的原则,确定复试名单并组织复试。
(二)复试形式与内容

    研究生复试包括专业笔试和面试。专业笔试时间为2小时。面试包括专业能力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思想政治考察,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面试环节要做好详细记录,对每名考生的考核过程全过程录音和录像。对于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复试工作具体由学院安排组织,复试中要充分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现质量第一的原则。

(三)面试程序、评分参考

1)面试程序:

记录员(复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身份信息有疑问,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考生自我陈述(1-2分钟);

老师提问(一般为3-5个问题);

考生回答;

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考生对答辩记录内容认可签字后离场;

参加答辩老师现场评分。

 

2面试评分参考:(100分)

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专业素质30

语言表达能力(清晰性、流畅性、逻辑性等)20

应变能力(回答迅速、灵敏度、灵活性等)20

综合素质与能力30

 

3复试过程全程录像、录音备查。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上交学校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小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后,最终由学院招生办公室统一计算平均分,作为复试面试成绩。

 

、复试成绩计算和使用

    研究生复试包括专业笔试和面试。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其中面试成绩不合格的视同复试不合格。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50%。其中,复试笔试成绩(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20%;面试(折算后)占录取总成绩的30%。

 

八、录取原则

    根据初试、复试折算后的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凡拟录取考生一律为复试合格考生。

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序录取。一志愿考生录取完毕后,富余的名额方可用于调剂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九、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复试和录取工作应在校院两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小组对研究生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纪检委员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学院纪检委员要到复试现场巡视或现场监察。
  3.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对计划安排、考生成绩、复试和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及时对外公布。

       4.   举报投诉渠道: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复试举报投诉和申诉电话。对复试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或其他不公正的行为的,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571-28877069,举报投诉邮箱:

 Email: zjgsujw@126.com


                                                                       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                                            

                                                                       201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