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学院举办第一届研究生数学建模训练营启动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1124

423日下午,由管工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管工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数学建模训练营启动仪式B楼131教室成功举办。到场嘉宾有研究生院院长范钧,管工学院副书记许金根,副院长季敏,优秀数模指导教师蒋义伟、鲍福光,辅导员黄涛和两次国赛一等奖得主郑一明。

首先,范钧院长代表研究生院发言,他指出研究生数学建模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并高度评价了近年来我院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取得的优秀成绩,并对同学们寄予了高度的期望,预祝启动仪式取得圆满成功。许金根副书记结合自己的经验对数学建模的意义进行了解读,希望同学们不畏艰苦,努力奋斗。季敏副院长对我院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开展情况、参赛过程的注意事项以及整个训练流程进行了介绍,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竞赛,并宣布2019年管工学院第一届研究生数学建模训练营正式启动。


图片1.png


随后两位优秀数模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蒋义伟从定义、步骤、论文构架、发展历程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数学建模的相关学术概念,并建议我们根据不同的选题、协作环境、侧重点等进行组队。鲍福光认为参加数学建模能培养我们的信息检索能力和自学能力,只要具备了耐心、信心和恒心便能攻克它,他建议同学们在参加比赛之前准备好可能用到的软件和画图工具等。最后,学生代表郑一明从自身的参赛经历出发,建议我们注重选题与分工,在寻找合作伙伴时了解每个人擅长的领域,尽可能多地查阅历年优秀论文。


图片2.png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该赛事起源于2003年东南大学发起并成功主办的“南京及周边地区高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2013年被纳入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其宗旨是为广大研究生探究实际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培养团队意识搭建有效平台,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实施,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管工学院大力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包括数学建模在内的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其目的正是要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管工学院计划每年进行训练营计划,通过训练营对研究生进行针对性培训,以期在全国大赛中获得更好成绩,并通过训练营模式积极探索完善研究生创新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