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学院成功举办 “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经验分享”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967

2020年10月27日上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承办的 “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经验分享”教学沙龙于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管工学院傅培华副院长主持,管工学院蒋长兵老师和陈达强老师向参会教师做了经验分享。

傅培华院长首先向参会老师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关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意见,强调教师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中应严格全过程管理。紧接着傅院长通报了学院在暑期对近三年毕业论文抽检送审的结果和反馈,肯定了大家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中的付出,也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希望学院老师在即将开始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中再接再厉,稳步提高。

傅.jpg



接着,第一位分享者蒋长兵老师用“毕设不是最后一学期的事”、“毕设不是出个题目就了事”和“毕业设计不是堆砌文字就能过得了的事”之类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语言,分别阐述了教师在毕设指导过程中应如何注重“顶层设计”“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同时分享了很多他个人在实际指导工作中的小妙招,参会老师表示深受启发。

蒋.jpg


第二位分享者陈达强老师更多从细节方面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从了解学生现状和发展方向,明确毕业设计目的,细化课题研究内容,到指导过程中的每周工作内容,乃至论文答辩中的PPT结构,陈老师都给出了很好的示范。陈老师最后总结,学生能力是基础、因材施教是关键、过程控制是手段。做好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付出时间”。作为管工学院优秀毕业论文出产率最高的指导老师之一,陈老师的经验为参会老师起到了榜样作用。

陈.jpg


此次教学沙龙活动收到了超乎预期的效果,为青年教师的毕设指导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