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学院举办跨境电商大讲堂·第三季(第一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84

当今中国正面临数字变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化、经济全球化以及当前疫情正在深度改变中国和世界,这三者也正在催促中国贸易方式大变革。跨境电商的发展推动了商业模式变革,开辟了全新商业渠道,统一了市场,创造了不一样的商业逻辑。未来,供应链将成为核心竞争力,经济全球化走向势不可挡。中国正立足数字变革,从创新商业模式出发,大力发展跨境电商。

20214299:30,由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主办的跨境电商大讲堂·第三季(第一期)于浙江工商大学A216教室开讲,同学们通过线下及线上钉钉直播同步观看。

本期大讲堂,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浙江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徐高春,徐老师带来一场以数字变革与跨境电商为主题的精彩课堂。

首先,徐老师着眼于数字变革,以三个(大科技、大时代、大问题)为线索探寻数字变革背后的原因与未来发展前景。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数智社会,人类不断进步发展,解决不同问题。数字反映物质世界,数字反作用于物质世界。                                              

1.jpg

他指出,目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智科技解决解析了优化社会能力不足问题;数智社会是个大变革时代,网络世界具有无限性,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一切都带来全球化、生产生活、治理模式甚至战争形态的巨大变化,网络世界入口也很重要,各个国家都在抢占网络入口,以求占有市场份额;而大科技与大时代催生了许多大问题,唯有以变应变方可解决问题,浙江以“152”为重点任务,推进数字化改革。

接下来,徐老师从交易成本、商业效率、商业模式三方面解析跨境电商行业如何进行商业创新:电商交易数倍于商品生产成本、交易过程简单便捷等特色使得电商行业交易成本较低;跨境电商可通过突破空间、时间、需求的限制以提高商业效率;甚至,跨境电商颠覆了底层商业逻辑,随着社会进步,通过大数据,利用个体消费价值观差异,赚取服务费,从搜索电商到智能电商,不断进行商业模式迭代升级,提高效率。

最后,徐老师向我们分析了跨境电商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他指出,过去,从政府试点示范、出台政策、探索规则,到企业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跨境电商一直在实践创新中成长、完善;到现在,eWTP已初步建立完成,政策支持跨境电商,助推发展,跨境电商已准备起飞;而在未来,经济走向全球化,我国将通过规则创新不断贴合全球化走向、完善基础设施、防范风险等,将我国跨境电商带入新的轨道中。

在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对于如何发现跨境电商创新点这个问题,他表示,同学们应该多多把握去企业实地调研的机会,多看多问。他指出,只要同学们慢慢探索发现,总有一天会找到答案。

2.jpg3.jpg

感谢徐老师为我们带来干货满满的跨境电商大讲堂。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跨境电商大讲堂了解到数字变革与跨境电商,并运用到实中去,日后成为跨境电商行业的栋梁之材。

此外,徐老师还参观了学院,相关领导陪同接待,并合影留念。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