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经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

发布者:林雷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272

     流通经济与管理博士学位点学科是适应全球化、网络化背景下的我国流通经济转型升级及全面建设创新型流通体系之需,培养具有较强的商贸流通经济及管理能力、创造性地从事流通经济管理的高层次科研人才而设置的交叉新兴学科。该学科从国际化、现代化视域出发,运用现代应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等理论,研究不断变化的商贸流通环境中的流通经济、流通管理理论创新问题。根据我校学科优势及本学科的基本内涵和特性,流通经济与管理博士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是:


1.流通经济与组织创新。

(1)互联网经济环境下的流通经济理论研究。运用应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宏观市场营销学等的基本理论,吸收国际国内流通经济学创新理论,研究全球化、网络化的新商业环境下流通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流通资源配置、流通发展模式等重大的流通理论问题。

(2)流通产业组织创新与结构优化研究。应用制度经济学、产业组织及企业网络等相关理论,开展流通产业内部企业间竞合关系、市场集中度、企业规模结构和市场绩效等产业组织问题研究;研究流通供应链、流通生态圈、流通购销联合体等新型流通组织生成、发育、成长、成熟等过程及其对流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研究流通产业组织创新对流通行业结构、业态结构和空间结构带来的影响及对策。


2.流通企业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管理研究。

(1)商业模式创新与流通企业转型研究。重点研究互联网经济时代流通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的机理、路径和模式;研究流通组织采用新商业模式对战略定位及决策、计划、指挥、组织、激励、控制等管理职能活动和组合的影响及调整路线;运用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理论方法,研究流通变革时代流通企业的战略定位、战略转型实现路径及竞争策略等。

(2)大数据时代流通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研究。重点研究互联网经济时代流通技术创新的机理、战略、策略和激励机制等问题;基于数据挖掘、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流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应用经济统计学创新理论成果,研究建立基于“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商贸流通统计新体系和流通统计新方法;研究商务数据从采集、处理、分析到应用的系统模式和方法的开发和研究;运用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等的基本理论,应用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通过消费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研究新消费环境下消费者的行为模式、行为规律和影响因素,预测消费市场发展的新趋势。

(3)技术创新的机理、战略、策略和激励机制等问题;基于数据挖掘、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流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应用经济统计学创新理论成果,研究建立基于“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商贸流通统计新体系和流通统计新方法;研究商务数据从采集、处理、分析到应用的系统模式和方法的开发和研究;运用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等的基本理论,应用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通过消费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研究新消费环境下消费者的行为模式、行为规律和影响因素,预测消费市场发展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