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发布者:林雷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729


  本硕士点是浙江省重点学科和一流A类学科,也是浙江工商大学“大商科”学科布局的核心学科之一,是体现理工学科与经管学科交叉融合特色的重要学科。本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厚。现有教授17人,博士占比达82%。近年来,本学位点完成和正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仪器仪表专项、国际合作专项等纵向项目6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本硕士点是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团队”和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与物流优化团队”的依托学科点之一,拥有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和教育部“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


  本硕士点在专业范围内已建成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研究生教学、科研实验室,包括电子商务实验室、物流技术实验室、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实验室、生产过程优化与仿真实验室,以及食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与智能分析技术实验室等多个专业性实验室,实验设备先进齐全,为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本硕士点设以下五个主要研究方向:


1、预测与评价: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研究其中相关的评价问题。包括评价基本理论与方法创新、大数据与小数据相结合的评价、技术创新绩效评价、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学术评价问题等等。


2、运筹与优化:围绕现代服务业(包括商贸流通、移动互联网等)和现代制造业(包括智能制造、云制造等)在新兴网络和信息技术背景变革下的发展要求,研究和解决基于运筹学和优化理论的的复杂系统工程问题。重点研究异构资源的调度与优化、互联网资源分配等相关领域的优化算法和策略、面向电商和物流供应链的博弈优化理论等。


3、大数据与电子商务:围绕互联网+经济的商业背景下,重点研究面向移动互联下的商务大数据和云计算基础性支撑技术、农村和跨境电商的模式与机制、移动电商等方面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新型电商平台实现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4、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聚焦互联网时代现代物流创新与转型升级需求,开展供应链运作与管理、物流产业分析与政策设计、低碳物流与绿色供应链等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重点研究供应链与物流系统多要素协同优化、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建模、复杂供应链网络与物流系统智能决策等。


5、质量安全管理工程:紧密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管理重大决策支持需要,从技术、经济、管理一体化视角深入研究食品安全问题形成机理,基于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决策全过程的异构数据模态结构分析及数据挖掘技术,重点研究食品质量安全预测与预警、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协同与公共政策设计、跨境农产品电商与食品质量安全云决策平台等。


     导师: 琚春华、王海燕(女)、厉小军、傅培华、肖亮、伍蓓、左超、刘东升、毛郁欣、 魏建良、季敏、张铁柱、谢毅、陈庭贵、赵文敏、李进、俞立平、余福茂、蒋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