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优秀研究生课程申报立项建设和2019年立项建设课程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彦妮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89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精品示范课程,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全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经研究决定开展浙江省 2020 年优秀研究生课程申报立项建设和 2019年立项建设课程验收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遵循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坚持需求导向,紧密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支持建设学科前沿类、研究方法类课程;坚持质量至上,按照“立项申报、建设实施、审核认定”基本程序,强化课程建设质量管理和监控;坚持共建共享,支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动开发和积极应用优质课程,鼓励跨单位联合研发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平台稳步推动课程共享和学分互认。

二、2020 年课程立项

(一)课程建设要求及程序

课程类别分为完全线上和线上线下相结合两类,课程申报指南见附件 1。课程建设要求及程序参照《2019 年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立项建设和认定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19〕255 号)执行。

(二)课程立项需提交材料

1. 课程申报书(附件 2)电子版,纸质版一式4份。

2. 课程立项建设汇总表(附件 3)电子版、纸质版一式 1 份。

三、2019 年立项建设课程验收

(一)验收范围

2019 年立项建设的省优秀研究生课程,清单见附件 4。

(二)验收方式

委托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专家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验收,专家组将根据课程视频录制质量、学习效果、总结报告等材料进行审核,综合判断给出验收见,验收通过的课程认定为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对验收未通过的和目前自评没达到验收条件的课程,给予半年时间继续建设,届时仍未达到验收条件或验收不通过的,取消其认定为优秀研究生课程的资格。

(三)课程验收需提交材料

1.课程验收总结报告(附件 5)电子版,纸质版一式 4 份。

2.申请验收课程汇总表(附件 6)电子版,纸质版一式 1 份。

3.每门课程准备 1 个 U 盘,内容包括:该课程全部视频资料,线上线下相结合类型课程可补充提交课程开课情况的汇报(PPT形式)。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 2020 年 11 月 30 日前将 2020 年课程立项和 2019年课程验收相关材料报送至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指定邮箱yjsypyb@zjgs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五、其他要求 

课程建设质量是保障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支撑,更是学科评估和学位点评估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切实履行研究生课程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组织教师加强课程研究;对推荐上报立项建设的课程,要坚持立德树人,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对课程进行全面审查,保质保量完成课程建设和验收。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大对研究生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的常态化投入,对于立项建设课程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对认定为优秀研究生课程的教师(团队)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在课时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工作中认定相关业绩。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建设成果也将作为学位点合格评估、学科发展水平、教

师绩效考核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

 

附件:1.2020 年研究生课程建设申报指南

2.课程立项建设申报书

3.立项建设课程汇总表

4. 2019 年立项建设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名单

5.立项建设课程验收总结报告

6.申请验收课程汇总表



附件:/UploadFiles/file/20201126/20201126124735523552.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