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我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发布者:刘彦妮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956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

087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

本硕士点是浙江省重点学科和一流A类学科,也是浙江工商大学“大商科”学科布局的核心学科之一,是体现理工学科与经管学科交叉融合特色的重要学科。本硕士点,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厚。现有教授17人,博士占比达82%。近年来,本学位点完成和正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仪器仪表专项、国际合作专项等纵向项目6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本硕士点是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团队”和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电子商务与物流优化团队”的依托学科点之一,拥有省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和教育部“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

本硕士点在专业范围内已建成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研究生教学、科研实验室,包括电子商务实验室、物流技术实验室、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实验室、生产过程优化与仿真实验室,以及食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与智能分析技术实验室等多个专业性实验室,实验设备先进齐全,为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本硕士点设以下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1.运筹与优化:面向管理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与应用战略需求,紧密结合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包括商贸流通、移动互联网等)与智能制造在新兴网络和信息技术背景变革下的发展要求,开展运筹与优化、近似算法等相关理论方法的研究。在离散优化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新型调度问题建模与分析、计算复杂性分析、近似算法设计与分析等研究特色。

2.可持续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面向浙江省重点发展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聚焦互联网时代现代物流创新与转型升级需求,开展相关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形成了鲜明的供应链与物流多要素协同优化、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建模与机理分析、复杂供应链物流系统智能决策等研究特色。

3.电子商务数据挖掘工程:面向国家互联网+大数据战略与电子商务(电商)战略,聚焦向我省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应用,为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围绕客户行为分析、商业数据挖掘、决策支持系统、数据挖掘可靠性、智能推荐等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4.质量安全智能决策工程:面向国家食品安全战略、关键技术及重大决策需求,通过与政府、行业和企业的深度融合以及国际化合作,从技术、经济、管理一体化视角深入研究食品安全问题形成机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域大数据基础硬件工程支持;系统的食品治理安全领域知识管理体系;全景式食品质量安全智能决策平台等研究特色。

 

0871J2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

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硕士本学位点依托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建设,全面整合了学校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等相关优势学科资源,是学校“大商科”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厚。该硕士点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1名,副高以上职称占学科点总人数的100%。其中,拥有教育部新世纪入选人才人,国家商务部咨询专家委员1人,省“151”人才6人,是一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教学科研队伍。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5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发表高层次论文6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本硕士点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智慧商务实验室等多个专业科研平台,以及浙江省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义乌全球贸易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本硕士点所在单位与国家商务部政研室、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等行业管理部门,阿里巴巴集团、浙江物产、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科研和实践条件。

学位点现有3个研究方向:

1.流通设施规划设计与工程管理。采用系统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法,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系统研究零售百货、专业市场、物流中心、电子商务园区等流通设施运行规律,合理设计并优化流通设施空间布局,并通过对流通设施系统中人员、信息和环境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对业务流程的系统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使之成为更有效合理的综合优化系统。

2.电子商务与物流供应链优化。综合运用运筹学、数理逻辑等基础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成果,着眼于解决各种电子商务与物流要素优化配置、以及电子商务与物流供应链协作机制、电子商务与物流供应链的竞合联动机制、物流供应链质量控制和优化理论。  

3.商务数据挖掘和经济统计分析。研究运用现代商务处理技术、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智能商务计算模型、经济统计分析方法,收集、整合和分析跨地区、跨行业的流通海量数据和信息,为流通协同决策管理提供支持。主要包括商贸流通现代化中的商务数据挖掘方法与技术研究、现代商贸流通发展规律统计研究、基于商务数据挖掘的现代商贸智能化协同决策管理机制研究。



125604 物流工程与管理

物流工程与管理(原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2009年批准设立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点,设在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

本硕士点聚焦互联网时代现代物流创新与转型升级需求,开展供应链运作与管理、物流产业分析与政策设计、低碳物流与绿色供应链等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重点研究供应链与物流系统多要素协同优化、可持续发展供应链建模、复杂供应链网络与物流系统智能决策、物流与供应链服务模式创新等。 

本学位点现有22名指导教师,教授13名,副教授9名,结构合理、工程经验丰富。学位点负责人为傅培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浙江工商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特色专业(物流管理)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SSCIEI收录近2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近年来,本硕士学位点面向现代物流业发展需要,聚焦物流管理和工程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在《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I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多项成果获得教育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等奖励。

本硕士学位点依托浙江省2011现代流通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电子商务与物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省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浙江省高等院校电子商务与物流创新团队等教学、科研平台,实验设备先进,实验条件优越。同时,本硕士点学位点与浙江省大型物流企业、浙江供应链协会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物流工程硕士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条件。

本硕士学位点设以下4个主要研究方向:

1.供应链管理:研究采购与供应的物流战略规划、企业物流资源整合与优化,企业供应链的规划、组织和控制,供应链管理组织、优化、调度、监控和协同管理等理论与方法,低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全球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

2.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研究物流产业规划与设计,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功能规划与设计,物流系统流程设计与优化,以及物流设施与设备的规划、设计、配置应用等。

3.电商物流与智慧配送:研究电子商务与物流两业联动发展及规划、跨境电商物流体系规划与设计,城市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电商仓储功能规划与装备优化设计,电商配送流程设计与优化,以及智慧化配送体系及其信息平台的规划与设计等。

4.智慧物流与智能决策:研究现代物流信息技术,面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物流供应链系统中的应用,运用系统建模与仿真分析等理论与方法等,实现对物流信息及其相关活动因素进行科学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实现物流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提高物流系统效率,为相关企业提供决策服务。


  

 

招生学院、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代码

导师名单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含现代商贸研究中心)

020

管理科学与工程

087100

(工学)

陈达强、陈学光、傅培华、季敏、蒋义伟、琚春华、李进、厉小军、刘东升、毛郁欣、瞿焱(女)、施寒潇、王海燕(女)、魏建良、伍蓓(女)、肖亮、谢毅、余福茂、张铁柱、朱旭东、左超、彭扬、蒋长兵、项益鸣、詹沙磊、朱安定、郭飞鹏、张寅升

流通工程与技术管理

0871J2

肖亮、余福茂、郭飞鹏

物流工程与管理

125604

陈达强、费玉莲(女)、封毅、傅培华、季敏、蒋长兵、蒋义伟、琚春华、李进、刘东升、毛郁欣、欧阳毅、彭扬、王海燕(女)、伍蓓(女)、魏建良、项益鸣、肖亮、谢毅、余福茂、张铁柱、周广澜、左超、吴功兴、詹沙磊、朱安定、郭飞鹏、张寅升、朱旭东、厉小军、陈学光、施寒潇、瞿焱(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