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探索共同富裕进程与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暨道地中药材标准合约线上交易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富阳召开

发布者:刘彦妮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032

612日,浙江省探索共同富裕进程与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暨道地中药材标准合约线上交易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富阳召开。本次会议由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和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联合主办。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领导及下属机关负责人、科研院所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代表6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出席研讨会的嘉宾和领导主要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教授;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浙江省政府研究室改革处处长俞海军。会议由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龙华主持。


富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龙华主持会议



会议全景

 

首先,杭州市富阳区区委书记吴玉凤致欢迎辞。吴书记介绍了生物医药产业与健康战略在富阳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富阳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八大产业之一,富阳区在政策上将为该产业的科研机构落地、生态法治与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吴书记指出,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项目由富阳区政府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建,王海燕教授领衔的团队,深耕多年,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的丰硕成果。吴书记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政校合作,力争打造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典范,为促进富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发挥重要作用。


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致欢迎辞

 

    浙江工商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柳裕教授到会并致辞,陈书记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在食药质量安全领域内的学科交叉优势、人才优势和科研成果,希望通过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这一政产学研用的合作新平台,打通国内外前沿技术、科技成果与富阳中医药产业的融合发展通道,发挥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的潜能。在探索浙江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深化学科专业内涵,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浙江工商大学校党委书记陈柳裕教授致辞

 

然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王海燕教授介绍了研究院在食药质量安全领域内的三大研究成果:1、数智技术方面——打造了基于区块链的食药质量安全多模态全过程数字证据链、开发了基于多谱图信息融合的食药质量安全评级等数字采集、处理、集成技术和智能决策算法库。2、工程技术方面——不仅设计出面向对象的生态端智能集成化工程方案,而且完成了高通量质谱仪国产化工程研发,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药质量安全智能快检工程技术体系。3、产业应用方面——围绕中药材种植、商贸流通、生产加工与政策机制设计等场景,通过创建行业大数据赋能示范中心,促进数智技术、工程体系落地应用,全面助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把科研写在大地上! 针对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系统解析了道地中药材标准合约线上交易平台的主要内容和未来产业集聚前景,该项目拟通过智能快检、行业大数据、区块链应用等新技术赋能升级传统中药材行业,形成数字赋能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模式和示范窗口,提出了“政府主导,科技主角,产城融合,共同富裕”的项目建设新思路。与会代表就该平台功能与特色小镇建设的方向、作用、政策支持等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王海燕教授作主旨演讲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要求,走出一条有富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3月,中央确定浙江省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浙江的亲切关怀和高度信任。前天,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四大战略定位,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创造性系统性落实示范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提出杭州要扛起责任担当,开展先行先试,走出一条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路子,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杭州是一个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创新活力的城市!结合我们今天的主题研讨中药材标准合约线上交易平台建设,我们发现:杭州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史书从秦汉时期就有相关记载。杭州及附近地区农村土地肥沃、溪水湖泊密布,是种植中药材的好地方,富阳、淳安等地的中药材品质纯良、品类百种。近年来,杭州市推行 乡村振兴计划的一亩山万元钱行动,富阳胥口、淳安临岐、桐庐大奇山等地以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三产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资源特色的新型乡村振兴之路。

胥市长强调要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历史机遇,推进中药材线上交易平台建设。

随着我省数字化改革大幕的开启,以及业态多元化、流通渠道重构、互联网(物联网)快速发展和中药材质量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新服务、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应用也为中医药特别是中药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一是产业数字化的机遇。年初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现在每2个月开1次推进会,杭州作为城市大脑发源地和数字经济领头羊,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药材产业可望与数字经济进一步深度融合,通过数智赋能激活发展潜力,挖掘中药材产业数据资源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二是治理数字化的机遇。随着国家针对中药材发展不断制定规则与规范,推动道地药材产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以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水平、倒逼药材源头质量安全,可望实现中药材产业数字化改革的 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最终助力中药材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大家也许没有想到我们国家人参的鉴定,不是在东北,而是在杭州。三是互联网+的机遇。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都在积极践行国家互联网+”战略,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改革创新。对于中药材产业来说,也是如此。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贯穿中药材行业上游种植、中游加工、仓储到贸易、物流直至终端服务等环节,从而建立起完善的追根溯源体系。这一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消费者对于中药材产地和安全性的质疑的同时,同时也在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

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对标中央和省委共同富裕决策部署, 杭州中药材产业仍面临挑战。一是产业转型压力加大。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旋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成为主攻方向。杭州中药材虽然已经实现一定程度的产业化和规模化,但中药材产业链运营模式仍较传统,分散种植、零散加工、粗放收储、集市交易等现象仍旧存在,产业低端化现象明显,产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二是科技创新不容忽视。当前,智慧农业方兴未艾、生态经济异军突起、数据赋能初步显现,大量前沿、新兴科技深入应用在农业领域。而当前中药材生产加工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应用相对匮乏,且质量标准不统一、全过程的质量控制难度大;中药材交易方式仍以传统线下交易为主,市场供需波动难以缓和,例如此次新冠疫情过程中,中药材传统线下市场交易基本停滞,产业模式与及时应用创新迫在眉睫。三是发展要素仍不健全。虽然我们在浙八味中药材产业创新开发、提高中药材质量、增加药农收入、促进中药材工商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走前列、当头雁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在种质资源保护、道地药材质量标准化、商贸流通模式创新、专业人才培养、关键技术攻关等发展要素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和改进步伐。

胥市长提出要加强紧密合作,打造未来政产学研的协同创新典范。

推进中药材线上交易平台建设,单纯靠政、产、学、研中的任意一方是很难完成的。如何有效搭建政产学研交流平台,加强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建设浙江共同富裕示范,既能凸显政府在开放创新平台搭建和政策引导中的作用,使产学研合作围绕应用中药材产业现代化转化和创新价值实现得到快速发展,又能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帮助当地企业寻找更加适合其发展的合作方式,是中药材产业在新环境、新形势下的新命题。

今天,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和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道地中药材标准合约线上交易平台,依托富阳的中药材产业基础和数字技术优势,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对中药材种源地进行可视化管理,从感官、理化和生化检测三方面构建综合性的杭州市中药材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基于互联网+”框架,加强与大数据科技企业、中医药生产企业间的合作,构建中药材电商平台,结合中药材及中成药的功效与特点,培育电商新业态。以上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势必推动中药材种植生产乃至中医药行业的整体发展。今后如何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发挥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的专业规划与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优势,对接四大示范区,富阳区政府要及时落实相关科技、财政、人才及税收的政策,尽快形成集交易、信息、物流、金融等于一体的生态化的中药材线上标准合约交易供应链服务体系。发挥政、产、学、研各方的优势力量,建立应用创新导向的中药材质量管理和交易的生态系统,通过政产学研的合力,力争成为未来政产学研的典范。

他希望通过今天与会各方的畅所欲言、达成共识,集聚社会各界所长,总结实践经验、推进理论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早日实现富阳食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中医药数智化的杭州富阳模式,开启中国共同富裕研究的崭新篇章。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总结讲话

 

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对此次会议活动作了总结点评。汪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王海燕研究团队的优势,认为王教授团队不仅拥有丰富的顶级理论研究成果,还注重研究成果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和实践应用。他建议浙江(富阳)食药质量安全工程研究院在与富阳开展中药材产业政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应当重点突出研究院技术的先进性与产业应用的深度融合。该项目的顺利开展还需要得到政府在资金、人才、空间等政策方面的快速协同。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点评

 

本次会议是落实中央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积极探索。本次论坛,为推动政、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指导,对富阳区建成杭州市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窗口,打造未来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典范,实现中药材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