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暑假前开展全校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周怡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96

各位实验室负责人、各位老师:


  转发学校《关于暑假前开展全校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学院实验管理室将于6月20日下午(下沙校区)、6月21日下午(教工路校区)开展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检查,请各实验室负责人及相关师生做好准备。


                                        管工学院实验管理室

                                         2022年6月17日


关于暑假前开展全校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各部门、学院:

6月9日,杭州市临平区杭州湾建材装饰城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保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定,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现决定暑假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大检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由学工部、研工部、后勤中心、保卫处及各学院负责,重点检查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消防安全。集中查处学生宿舍私拉乱接和使用违禁电器行为,对发现的大功率电器必须当场收缴统一保管,对私拉乱接现象现场立即整改到位,对违纪违规学生按照《学生手册》进行批评教育和违纪处理。

2.由公共事务处牵头,对校内外教师公寓、出租房、各类公共场馆及配套用房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电气线路是否安全,各项消防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工作人员是否掌握基本消防应急处置技能等。

3.由后勤中心牵头,对生活区员工宿舍、公寓楼值班室、仓库、超市以及全校配电房、教学楼后勤用房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电气线路是否安全,各项消防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相关人员是否掌握基本消防应急处置技能等。

4.由资产处牵头,重点开展实验室、危化品仓库等安全检查。特别是结合近期高校实验安全工作专题部署要求,围绕安全责任落实、重大风险防范、全链条治理、安全基础提升和数字化赋能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保管、领取、使用、回收、销毁、废弃物处置等各环节的管理。特别重视检查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实验操作规范落实情况;检查实验室消防器材配备是否齐全,环境、设施设备、水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危化品的购买、管理、使用、报废药品处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师生进入实验室是否已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以及是否能熟练使用消防设备。

5.由后勤中心会同数字化办公室、公共事务处、教务处、保卫处,对全校各类机房、弱电房及配套用房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线路布置是否合理安全、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管理人员是否掌握基本应急处置技能。

6.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浙商博物馆对各自场馆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以及是否存在私拉乱接和违规使用违禁电器等现象。

7.由保卫处牵头开展全校公共消防设施排查,重点排查消防疏散和应急通道是否堵塞、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微型消防站是否按规定配备设施和人员。重点检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要求落实情况,特别是要结合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细化任务、加强督查,强化学校门卫值守和内部管理制度,加大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校园安全巡查、监管力度。检查学生公寓、教室、食堂等是否符合相关的建筑设计规范、满足安全要求,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三防”建设和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

8.由公共事务处、后勤中心牵头,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安全检查。确保施工消防应急器材到位,施工人员具备消防安全技能;对施工人员宿舍要重点排查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电瓶车违规充电等安全隐患。

9.由保卫处、后勤中心牵头,重点检查学校排水设施运行,排水管网疏通,宣传牌、简易建筑加固,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师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等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学校防灾减灾能力。

10.其他部门、学院各自对所属办公用房、附属用房、仓库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和违规使用违禁电器、下班后办公室不关电源、办公场所电瓶车充电以及挪用、遮挡消防器材等现象。

二、工作要求

1.各部门、学院要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安全隐患排查必须全部覆盖,做到检查有实效,整改有效果。

2.各部门、学院要在6月22日之前完成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涉及多个部门问题无法暂时解决的,要及时汇总上报学校进行推进。6月23日下班前,各部门、学院将“消防安全大检查情况汇总表”电子版提交保卫处(见附件),由保卫处汇总后向学校汇报。保卫处联系人:刘善武,综合大楼一楼119 室,联系电话:28877357,电子邮件:lswu@zjgsu.edu.cn

 

保卫处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