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台籍学生参加2022年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者:余荣芳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30

923日上午,以“心心相融,@浙里杏林”为主题的2022年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在杭举行。该活动由浙江中医药大学主办,桐庐县卫生健康局和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协办。我校3名台籍学子受邀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朱海东、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校长洪明奇、浙江省教育厅港澳台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蓝晶晶发表致辞。浙江省首位台籍注册主治中医师张淇淙、台籍医疗投资人高鹏、南宋文化学者李飞分享了自己在浙江求学创业的故事和与中医药的渊源。

 

开幕式后,师生们参观了浙江中医药博物馆,通过馆中陈列的老中医处方、医药家介绍、花卉标本、药品药罐、医匾药匾等展品,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深厚魅力。

下午,师生一同前往桐庐,在富春江畔游览严子陵钓台,感悟桐庐独特的隐逸文化;在城市规划中心了解城区发展布局,感受当地人文风情;在桐君山上举行药祖秋祭典礼,感知“中药鼻祖” 悬壶济世、分文不收的医者仁心。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以中医药为载体,促进了海峡两岸青年的互通互融,有助于两岸青年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01

张佳琪(台湾省籍)

很高兴能参加此次活动。上午,我们观看了精彩的开幕式,然后在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参观,了解了许多关于中医药的来源和相关知识。下午又去了桐庐严子陵钓台、桐君堂和桐君山,还祭拜了桐君老人。整个流程安排得不紧不慢,同时也收获满满。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本次交流活动非常开心,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02

麦芯语(台湾省籍)

开幕式上,主持人以访谈的形式与三位老师交流,让我们知道了中医历史的源远流长,了解了中医在很多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参观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时,我们了解了许多古中医著作和工具等。下午的桐庐之旅,从爬桐君山到祭拜桐庐老人,我们感受到中医药历史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03

侯怡玲(台湾省籍)

首先非常感谢浙江中医药大学能够邀请我们参与这次活动,一整天的活动行程安排的非常周到。无论是用心准备的开幕式,还是后来的博物馆的参观,亦或是之后的桐庐之旅,都让我们有非常好的体验感,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中医药文化的发展以及延续对我们有着重大的意义。最后,再次衷心的感谢浙江中医药大学以及其他协办方的邀请,让我们有如此难忘的回忆。

 

 

有关教师出国事项

季老师电话:28877316

有关学生出国学习事项

屈老师电话:2887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