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曹忠明大使一行访问我校孔子学院

发布者:余荣芳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26

2022628日下午,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大使曹忠明、科技参赞邓永辉、大使秘书吴姗姗一行访问我校比利时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劳德·狄·盖特(Lode De Geyter)、商务系教授列文·冯·希夫特(Lieven Van Hyfte)、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和教师们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劳德校长介绍了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的办学规模、校区分布、专业设置。他说,目前学校发展形势喜人,过去5年中学生注册人数以每年20%的比率在增长,2021-2022学年的在读学生已达9000人。除教学之外,学校也鼓励和支持创新性研究和成果转化,现有7大研究领域,超过25个研究方向,每年投入的研究经费高达700万欧元,研究人员超过200人。学校与比利时国内外合作单位多达上百家,包括政府、公司、学校和教育研究机构,遍布世界各地。

 

外方院长冯浩烈(Philip Vanhaelemeersch)介绍了孔子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参与比利时当地各类活动有关情况。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虽然是比利时成立的第四所孔院,但它是唯一一所将汉语教学纳入学校教学体系的孔院,也是唯一一所外方合作学校设立全职外方院长的孔院。孔子学院近期正在筹备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火车世界博物馆展出的“京汉铁路”展,接下来计划与西弗兰德省政府合作,举办纪念南怀仁诞辰40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

 

中方院长陈培良汇报了孔子学院的教学情况及有关工作。过去的一学年,孔子学院为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商务管理、旅游管理、通信管理等专业学生开设了汉语选修课程,为中国商务研究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基础汉语和HSK5级等课程,为中国商务研究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基础汉语和HSK5级等课程,为华侨子弟儿童开设汉语班,此外还开设了汉语语言和文化、成人初级汉语、中级汉语、高级汉语、中国书法、HSK考试辅导等课程。虽然受疫情的影响,注册学生人数减少,但孔子学院根据比利时不同时期的防疫政策,及时调整授课的方式,线上和线下授课相结合,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孔子学院联合商务系设立了中国商务研究本科专业,汉语语言学习贯穿整个本科学习阶段,平均每周8-9节课,为打造以“商科”为特色的汉语教学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也是对教育部“中文+职业技能”国际中文教育新格局的积极响应。今后,孔子学院会充分利用浙江工商大学“商科”优势,更好地推动其富有特色的国际汉语教学。

 

曹忠明大使在听取报告后充分肯定了我校孔子学院在教授中国语言、传播中国文化、推进中比交流中所作的贡献。他说,西弗兰德应用科技大学孔子学院是比利时办得最好的孔院,建院十年了,是一所非常成熟的孔子学院。他还代表大使馆对西弗兰德大学对孔子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老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继续共同努力办出一所富有特色的孔子学院,促进双方多领域长远发展,用事实来回应比利时媒体出现的一些针对孔子学院的不和谐的声音,让更多民众了解真正的孔院,真正的中国。

 

座谈会后曹大使一行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孔子学院图书馆、书法工作坊以及西弗兰德大学布鲁日市中心校区,并在书法室即兴书写了“中比友谊”四个大字,祝福中比友谊长存。

 

有关教师出国事项

杨老师电话:28877322

有关学生出国学习事项

屈老师电话:2887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