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李进教授在UTD24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王敏发布时间:2023-04-22浏览次数:1124

近日,我校李进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Partial Centralization in a Durable-Good Supply Chain》在管理科学和管理学领域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POM)》发表,合作者为: Xiaodong Yang(上海对外经贸大学)、Victor Shi(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和Gangshu (George) Cai(Santa Clara University)。该研究成果实现了我校在国际顶级UTD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零的突破。

POM是全球各地商学院公认的一流期刊目录UTD24期刊之一,UTD期刊列表中的期刊均为管理学界公认的管理学科顶级期刊,是商学院排名、各类项目与人才计划评审的重要依据。



论文摘要:
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耐用品的生产和销售是我国工业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一般消费品,耐用品的高价值和长周期特征会导致时间不一致性问题。传统研究主要关注于供应链集中化和分散化的战略选择问题,但忽视了对部分集中化供应链结构的关注。然而,企业部分控股其商业伙伴的部分集中化现象在商业实践中屡见不鲜。本文的一个突出贡献就是将部分集中化融入供应链结构的战略选择研究中,分析了耐用品制造商对其下游零售商的部分持股问题。为此,本文建立了两周期的动态均衡模型,探讨了部分集中化的战略优势。研究发现,部分集中化能够动态自适应调整生产决策,有效缓解耐用品销售中的时间不一致性问题。其次,最优的持股比例随着产品耐用性和决策周期长度呈递减效应。最后,本文对基本模型进行了拓展研究,有力的证明了主要结果的鲁棒性。


作者简介:


    李进,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管工学院学科建设中心主任。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西湖学者拔尖人才,加拿大劳瑞尔大学访问学者(国家公派),2022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10多项,在POM、Omega、IJPE、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可持续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多渠道管理、数字化技术与智慧化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