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劳瑞尔大学施春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敏发布时间:2023-04-15浏览次数:78

      2023年4月14日下午,“前沿交叉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第二期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加拿大劳瑞尔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春明教授,演讲主题为“The Strategic Benefits of Supply Chain Partial Decentralization”。管工学院副院长季敏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管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施春明教授指出,目前大多数研究假设关注于完全集中(CC)或完全分散(CD)的供应链结构,而忽略了普遍采用的部分集中(PC)的供应链结构。对此,他分享了两项研究成果。在第一项研究工作中,他从耐用品供应链出发,建立两周期模型分析CC\PC\CD的均衡结果。在此基础上,他还将两周期模型拓展到3+模型,确保分析结果的鲁棒性并得出更多的管理启示:拥有适当所有权份额的PC可以控制各个时期的零售量,缓解耐用品的时间不一致问题;因此,PC可以成为耐用品供应链的均衡结构。同时制造商在零售商中的均衡所有权份额随着产品耐用性和决策周期长度降低。在第二项研究中,施春明教授从竞争供应链出发,分别研究了CD和CC两个供应链中的部分纵向集中化(PVC)。结果证明,在可替代性水平高于阈值之前,PVC是均衡的供应链结构,否则,CD变成了均衡的供应链结构。


      讲座最后,施春明教授和在座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季敏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再次表达了对施教授的感谢,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