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本学期首场教学讲座

发布者:王金萍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29

    2023年4月19日,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在524会议室举办教学讲座,主题为《教育研究论文写作浅谈:选题、成文与期刊选择》,主讲人为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战国。这也是本学期管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系列讲座的第一讲。

  

    李战国书记是教育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曾在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工作多年,主持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政府委托项目等各类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与参编教材4部,获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是中国教育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战略学会教育法治专委会常务理事,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管理学报》等多本CSSCI期刊审稿专家评审各类课题数千项,近几年指导申报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成功立项50余项

 

    讲座开始,李书记首先谈到了教育研究论文发表的世俗价值、主流阵地,分析了国外和国内期刊的区别。在此基础上,介绍了选题的重要来源、写作的主流范式和基本流程。李书记特别提到了加强教育实证研究、促进研究范式转型的华东师大行动宣言,并认为实证研究是教育研究从经验走向科学的转折点,是目前值得提倡的教育研究范式。随后,李书记以自身参与投稿和审稿的丰富经验,介绍了投稿与审稿流程,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讲座最后,给出了五点重要的写作建议,包括培养写作习惯、培养阅读习惯、熟悉期刊、熟练运用研究方法、建立学术伙伴社群等。

 

    讲座不仅信息量丰富,同时还举了很多实际论文的案例,为老师们提供了教育研究论文写作与投稿方面的重要经验。讲座后,与会教师围绕期刊选择、投稿注意事项等主题,与主讲人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今后,管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将在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根据管工学院发展战略,围绕学院教师的发展需求,举办更多相关活动,为教师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