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 新格局 新发展 | 第三届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敏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145


4月25日,第三届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于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主办,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卖家培训中心承办,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协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军,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进,杭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武长虹,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俊,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杭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政,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琚春华等出席论坛。同时参会的还有其他来自政府、高校、企业及媒体的嘉宾们。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金方到会致辞。



第一环节:开幕致辞



本环节由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跨境电商学院)院长厉小军主持。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金方发表致辞。陈书记代表学校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对浙江省教育厅、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的指导和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浙江工商大学是中国最早创办的商业专门学校之一,现已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全国同类一流的高校。目前,学校正以习近平同志2004年视察浙江工商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110周年校庆时对学校的亲自祝贺关爱为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全国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由学校与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杭州钱塘区联合共建,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致力于打造中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在全国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他指出,在跨境电商成为我国把握重要战略时期的关键点的当下,如何持续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迫切需要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的指导,本次论坛的举办可谓非常及时、意义重大。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建设成为省级乃至全国一流的跨境电商学院,为数字经济背景下跨境电商精英人才培养贡献浙商大蓝本,交出满意答卷。



杭州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俊表示,今年浙江新春第一会提出了三个“一号工程”,其中就包括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通过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跨境电商对“地瓜经济”具有“双向双循环”的推动作用。杭州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钱塘区是杭州跨境电商发展先行区,早在20145月就依托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不断深化业务模式开拓,推动跨境电商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助力钱塘好物“品牌出海”,开启海外新机遇。李主任指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精英人才培养方面,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走出了一条“政企校研创”于一体的特色办学之路,成为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也为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输出一批先进经验和模式希望来宾都能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分享在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方面的经验和心得。



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指出,跨境电子商务是外贸经济发展新引擎,浙江省非常重视跨境电子商务的高质量发展,也积极引导高校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的对接匹配。一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积极引导高校适应全区域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设置相关的专业。二是协同育人,引导高校深化产教融合。三是强化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设立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等大赛,以赛促教。四是推动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化发展,鼓励老师加强相关研究,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和政府的适应性。最后,他希望全国专家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更多的指导、关心和支持,以更好地支撑和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浙江省两个先行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分中心授牌仪式

(浙江树人学院、阳光学院、山东女子学院)

(琚春华、朱政为高校授牌)





第二环节:专家主旨分享



本环节由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执行院长伍蓓主持。




杭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武长虹带来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杭州实践与人才需求新方向的主题报告。她表示,从杭州综试区成立到现在,政府、高校、企业和社会组织一起联动,创造了杭州的跨境电商人才模式。习近平总书记说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的数字经济全国领先,营商环境一流,跨境电商产业最优。杭州综试区不仅受到了几任总理的关怀,还被列入了中国共产党100年大事记,这也可以看到国家对跨境电商的重视。经过8年时间发展,杭州成为制度创新的先行地,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顶层设计向全国复制推广,杭州也成为了跨境电商平台的集聚地、跨境总部的集聚地、服务资源的集聚地。她指出,人才是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瓶颈,希望通过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产业链、服务链、政策链、六链融合来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的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军《以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推进应用型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的主题分享刘军教授从实践和创新能力行业的精准定位以及与经济社会的整合度几个方面出发抛出了三个问题:如何建好专业、怎样培养人、采用什么方式培养人。同时,他围绕理念和要求-产教融合、思路和途径-立地顶天、关键和重点-特色为主三个方面进行了破题。他指出,新时代的电商专业需要顺应数字经济的需求而转型升级,培养定位和能力素质要顺应新时代的市场需求。要重视产教融合,强特色、重内涵、差异化,推动电商专业高质量发展。最后,刘教授以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在转型升级路径、治理结构以及机制保障和运行手段等方面为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现代产业学院要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做实载体、做好保障,打造产教融合新样板。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进带来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电商数字教育发展的重要议题》主题分享陈进教授从国际电商的整个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新格局视角,介绍了全球贸易阶段电商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并结合电子商务的素质教育发展典型案例、电商数字教育发展重大议题以及电商人才培养模式的数字化变革等方面,提出了复合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突破。他表示,数字教育引领未来,人才需求、培养模式、场景文化等都需要进行突破,高校要走在产业前列,要研究重大的问题,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要重视数字能力培养,打造数字经济时代性的复合型的人才,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琚春华分享新形势下跨境电商发展与人才培养》。他从新形势下跨境电商发展(战略变化、布局改变、立体化渠道趋势、模式创新、新生态建构),新形势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环境与特征分析、专业特征分析、人才要求分析、产教融合模式、思路与策略),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组织(机构、平台)三个方面展开,提出了跨境人才培养的一些思路。琚春华教授表示,产业学院要多专融合,要做产教、校企融合,由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参考六有工作模式及四共理念,统一建设、深度拓展、资源共享、模式创新,推动全方位共建共享共赢。



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跨境电商学院)院长厉小军作《数智时代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主题报告从时代背景切入,以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为例,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及课程建设、实践体系搭建等方面介绍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他表示,经过多年实践,学院已建成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形成鲜明的培养模式和培养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校正打造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项目-跨境电商全链路数字赋能和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也希望政府、高校、企业能够一起参与进来,共同来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第三环节:圆桌论坛



环节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副院长张芮主持。


跨境电商依靠中国制造的产品红利和互联网发展的流量红利得到了快速发展。虽然流量红利渐退去,但跨境电商的蓝海市场依然存在,跨境电商的规模还会持续扩大。合规化、品牌化、数字化,已是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方向。那么面对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机遇新方向,跨境电商人才应该如何培养呢?



本次圆桌论坛特别邀请了来自浙江途骜的联合创始人张雷、杭州乐链科技创始人王薇、杭州可它家居CEO谢何铭、连连数字政府事务部总监陈海平、杭州汉声教育CEO祝金平,几位专业领域嘉宾分别从跨境运营、跨境物流、独立站、跨境支付和品牌出海领域结合自身业务方向和优势分享了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思路和看法。他们认为,跨境电商是一个多元复合交叉且应用型较强的行业,跨境电商的未来依然前景可期,作为一名合格的跨境电商人才在学好专业知识基础上,还需要具备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精神、主动突破自我,保持创新精神和持续学习能力,方可在跨境电商领域走的更远。


论坛下午场由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卖家培训中心承办,参会嘉宾在杨盈经理带领下参观了亚马逊,并了解了亚马逊平台及运营理念,学习了亚马逊详情页常见误区及合规要求等。



425日下午还举行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2023年度工作会议。浙江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杭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武长虹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副院长张芮主持会议。



浙江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王国银指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探索了具有学校特色的“一校一品”做法,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提供了智慧和方案,浙江要推广优秀做法,推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全要素提升。



杭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武长虹从'服务力、凝聚力、包容力'三方面对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联盟提出建议,她希望人才联盟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人才研究、人才合作、社会化人才等方面精准发力,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跨境电商学院) 院长厉小军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介绍了2023年人才联盟“四大计划”、“十项工程”、“三个对接”。



杭州市自贸委跨境电商综试处副处长陈健介绍杭州跨境人才建设工作情况。杭州跨境电商生态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杭州市近日出台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鼓励在杭高校开展“政产学研”合作,鼓励举办国际化、专业化的跨境电商人才活动,并给予资金扶持。


会上还进行了颁奖环节,浙江工商大学荣获《2022年度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2020-2022年度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项目优秀高校》等荣誉。



本次论坛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社会服务为宗旨,人才培养为驱动,价值创造为目标,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新机遇、新格局、新发展出谋划策、共商共议,为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