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关于增配实验室防护用品的通知

发布者:周怡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32

各位实验室负责人、老师:

      转发学校《关于增配实验室防护用品的通知》。

      学院备案登记的实验室由实验管理室统一更新。其他区域(房间)如有需要增配或更新内容物,请填写附件,并于11月16日前发送至实验室邮箱smelab@mail.zjgsu.edu.cn。

      校网链接:https://oa.zjgsu.edu.cn/zftal-zhbgpt-web/ggfw/tzggmh/ckGgllmh.zf?layout=default&id=101699512957765835


                                        管工学院实验管理室

                                         2023年11月10日


实验室防护用品申请表.xlsx


关于增配实验室防护用品的通知


信息来源: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23-11-09 14:41    浏览次数:116



校内各学院:

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防护条件,有效避免或降低实验室突发事件的二次伤害,学校拟对实验室急救药箱和灭火毯进行增配与更新,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防护用品类型

1. 实验室急救药箱。急救药箱类型均为壁挂型药箱(尺寸:300*300*150 mm),分为基础实验室型和化学实验室型。基础实验室型急救药箱内含医用创可贴、纱布、止血带、碘伏消毒液等急救用品;化学实验室型除配备基础性急救用品外,还包含硼酸溶液、碳酸氢钠溶液等专业用品。

2. 灭火毯。灭火毯也称阻燃毯、逃生毯,是由玻璃纤维等材料经过特殊处理编织而成的织物,能起到隔离热源及火焰的作用,是一种简便的初始灭火工具。

二、管理要求

1. 学院应安排急救药箱管理人员,做好急救药箱的日常管理与药品的保管工作,熟悉药品的用法用量,确保急救药品的正常使用,严禁不明药理的滥用、误用。

2. 急救药箱原则上仅放置于实验楼的公共区域,学院应合理布局急救药箱位置和数量,确保出现突发受伤等紧急情况时,可就近取用。

3. 急救药箱主要用于学校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临时、初期、简单急救,不能作为专业急救使用。如伤势严重,需尽早就医。

4. 灭火毯是每个实验房间配备一张,应固定放置于比较明显、便于取用的墙壁上。

三、申请流程

请有需要的学院填写《实验室防护用品申请表》(见附件),经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于11月17日之前报送至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28877377。

附件:实验室防护用品申请表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3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