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发展动向 共助学生成长 」管工学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者:孙丽丽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班主任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3月27日下午,管工学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管工学院院长厉小军、党委书记肖亮、党委副书记林瑜茂以及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林瑜茂主持。

会议开始,学工办吴朝阳老师汇报近期开展的各项学生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他结合学院安全教育工作现状,向班主任强调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重要性,希望班主任能积极帮扶关怀学业困难学生,进一步丰富班级活动,加强班风建设。学工办杨媛媛、孙丽丽和许东东老师就各自分管的心理健康教育、考研就业和奖助勤贷等工作做了通报。

本次会议邀请了优秀班主任代表陆心怡老师分享工作经验。她围绕着“有情怀、明班情、善思考、敢投入、会关心”工作思路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多付出时间精力,通过班会、餐叙等形式了解学生,并且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给出合理建议;班级学风建设方面,她要求班级成立学习小组,帮助学生提高学业成绩。在日常生活中,她愿意成为学生的朋友,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愿意成为学生与学院沟通的桥梁。

林瑜茂副书记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4点希望:一是班主任要全面掌握班级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班主任要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走访寝室活动,关心关爱学生,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班主任要提升对突发事件的敏感性,及时发现并处置危机事件;四是班主任要经常与学工办交流沟通,加强班级管理工作的协同性。

肖亮书记结合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强调:班主任要加强重点学生群体,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事件的关注;要关注学生动态,多服务学生,做好学生诉求传达的桥梁;要多参与学生日常活动,在主题班会、班级团建等活动中当好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会议最后,厉小军院长代表学院向各位班主任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希望班主任与辅导员能够形成工作合力,助力学院育人工作取得高质量成果。

通过本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学院新学期班级管理工作思路,增强了班主任的责任意识,为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